越是沒本事的人,越是愛「張狂」(上) 前幾天,我和我媽在看電視的時候,剛好看到那家美國知名床舖公司「破產」的 新聞,當時,我就說,「這種公司,不倒才怪。」 以前,為了買張床,去這家公司的店舖看過, 印象真的太深刻了,對他們的服務人員,怎麼說, 勢利眼到了極點,那天我只是穿著「拖鞋」「短褲」去看床, 就在我家附近,順道逛了過去,想想先看看再說, 沒想到,發現的是「愛理不理」, 從入了門,就沒將我放在眼裏,「因為我的穿著」, 好不容易找來「解說」一下,結果呢?就是「這個你大概買不起,那個你大 概買不起。」的對話,當出現其他「穿著打扮」合適的人的時候, 態度就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以貌取人」也未免太明顯了吧。 一個嗎?不是,是店裏的每一個都是, 我說啊,你們這樣接待客人,服務的態度,能不倒嗎? 在我離開時,我就這麼想。 首先,一個店員,當然是想要抽佣,所以不要浪費太多時間, 在沒有能力負擔的客戶上,這是天經地義的, 問題是,就從表面的穿著,就來評定一個人有沒有能力, 不覺得太膚淺了嗎?有錢的 酒店工作人,也不見得會一定「穿給你看」, 多的是有錢又不張揚的人,要評斷一個客人有沒有能力, 是真的看看他的「荷包」有多厚,這世界可是多的是有錢又樸素的人。 一個店員就算了,每個都是, 就讓人覺得,這難道就是你們的「教育訓練」? 並且,讓人最不舒服的,就是一種「氛圍」, 我們這是「高級店面」,不觀迎「不夠高級」的人進入, 而每個「店員」又都當自己是什麼「上等人」、「好訝人」, 拜託,賣東西,給有錢人是沒錯啦,你們的客戶都是有錢人, 可是這又不代表你們這些個「店員」就真的「有錢」, 所謂的「精品店」的店員,也多是這種「病態」的心態, 覺得真的自己也成了什麼「成功人士」一般, 要真有錢,怎麼還得在這裏對有錢人「打恭作揖」? 擺什麼譜啊!你們有什麼資格? 說難聽點,就是高級商店的看店小妹,再怎麼高級, 也只是「看店小妹」,這些個店員,有幾個有能力買這些個商品的? 我媽聽我說,就說起她年輕時的「蠢事」, 當時她和她的朋友,到現在還在的A字 東森房屋頭名鞋店去買鞋, 結果呢?就遇到了同樣的情形, 那時同儕的鼓舞、鼓動之下:「買給她看,買給她看,不要讓人瞧不起。」 我媽就硬是花了兩千塊,買了雙鞋子, 讓這些個因為她們進門時穿制服就看不起她們的「看店小妹」, 知道「老娘」不是買不起,讓她們見識見識, 爭回一口氣!結果呢,那鞋子除了在我舅舅結婚時穿過, 之後就沒在穿了,現在還擺在我家, 那可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我媽說,當時她一個月的薪水,就三千元,花了一個月薪水的三分之二, 和這種人賭這種氣,真是不值得,並且,還只穿了一次, 當時證明這個幹什麼啊? 我當時還真是吃驚啊,沒想到我媽年輕時也這麼的「蠢」過, 幹過這種蠢事。 我就問我媽,那妳知道,這種人為什麼要這種態度對待妳? 「因為看不起你!」 「是啊,可是他們有什麼好跩的?」 我媽說她不知道! 「那是因為這些個人「心理變態」「心理扭曲」, 平常時總是低低在下,被店長罵,被顧客嫌,被人高高在上的俯視著, 極度的自卑下,產生的「自大」反射, 花蓮民宿將人家怎麼看不起這些個「小店員」的心態, 被人瞧不起的不舒服感,全反射到這些個她們自以為比他們身分還「低」的客人 上。」 高,他們那裏高了,身穿高級制服,賣著高級商品,接觸著高級客人, 就代表著自己也成了「高級世界」的一員嗎? 怎麼可能? 可就是會產生這種莫明奇妙的「自傲」, 要「囂張」一下,對著這些個她們以為「格調、身份」不如他們的客人, 發洩一下長年以來被那些個有錢人欺負的羞恥, 好滿足一下他們扭曲的自尊心。 我媽聽了,也是深有同感。 真的,這種人真的見得太多了, 這幾天,為了簽一個契約,見了幾個業務員, 有的業務員,為了簽約的成功,特地將他們的「長官」,找來見我, 我也一個個見, 見到了一個所謂的「經理」,帶著他的業務員來見我,(應該是那個小業務請他來的) 真是叫我吃驚啊,這種人怎麼能當上經理的?這公司這種人都能讓他成為經理? 完全不及格。 我是主人,有客人到主人的場子,擺位子、指定位子請主人坐的嗎? 這像話嗎?和我談話時,從頭到尾在玩他的自動鉛筆, 買屋 不是在轉啊轉,就是在按筆心,我要看契約,只給我看一張「薄薄」的報價單, 並且,根本就沒有好好的研議。 還「專案經理」啊!這種人也能當經理,這公司能經營的下來, 真是個奇蹟啊! 當初那個小業務找我時, 我還鼓勵她,業務工作沒什麼不好的,(因為這是她第一分工作),一個業務員, 一年學到的,等於是其他工作的三年,要她好好努力學習, 看到她這種「主管」,我就差點冒出一句話:「妹妹啊,快點辭吧, 跟著這種師父,沒前途。」 等到確定我有權採買時,資本是多少時,這裏有市場時, 媽的,態度就改變, 還故意裝一下,這點「契約沒什麼,我上次還簽過一百多萬的。」 媽的,說這幹什麼?裝作自己很了不起嗎? 當我不了解業務員的世界? 你每次都能簽個上百萬的契約是不是?裝模作樣的做什麼? 一年偶爾簽個大約,結果之後就開發不到客戶的業務員,少了嗎? 這樣開發我這個陌生客戶,這種業務員,根本就是「撿角」的。 真後悔,當時還鼓勵那個小妹妹好好的在這個公司學習, 學什麼啊?被這種鳥業務帶,能有什麼出息? 租房子 學習這種人不撿角才怪。 其實,第一次見到這個小妹妹業務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公司在搞什麼啊? 這個妹妹來見我這個「客戶」,就注意她的手還指甲彩繪, 喂!有業務員是這樣當的嗎? 這是什麼教育訓練啊!業務員是公司的門面, 這種打扮,這樣的「花俏」,這是想給客戶什麼印象啊? 一開始還以為她剛出社會,不懂事,所以才犯這種錯, 看到她的經理後,我才知道難怪如此, 這公司的業務教育根本就不像話,經理輩的都糟成這樣了, 不懂事成這樣了,難怪這小鬼也一樣的不懂事。 另外一個業務呢,也是帶著他們的「襄理」來見我, 那個襄理,是還算規矩啦,可是對著那個我熟悉的業務, 頤指氣揚成那個樣子,簡直將她當「空氣」, 在談完後,我找個空子,問一下那位業務,「他的官很大嗎?」 「比我大得多,人家可是「襄理」耶!」 哇靠!就「襄理」還跩成這個樣? 五十幾歲的人,還「鑲成那裡」,就跩成這樣, 二、三十歲就當上襄理的人,我都見過不少,都五十歲了,還在當襄理, 知不知羞恥啊,對個業務跩個屁啊! 那個「專案經理」、那個「襄理」, 西裝就和我媽在鞋店見到的那些個店員一樣, 你們有什麼好「跩」的? 有那麼偉大嗎?常年的不知長進,所以就反動,造成人格上的扭曲, 對著有機會讓這類人「跩」一下的人, 就硬是要擺出個「我騎在你頭上」了,「我高過你」的態度, 囂張裝這麼一下,這有什麼好跩的啊! 我老哥就是個保險公司的「經理」,不管是在銷售的功力, 和客戶的互動,都比你們兩個四五十歲老業務強得多了, 我哥那個胖子還小你們十幾、二十歲呢, 薪水最高的時候,一個月有十幾萬,人家年收入百萬, 可從不會對客戶擺這種態度,比我哥年紀還小,月收入還高的高的經理, 還大有人在,從我哥身上,學到的很多的業務員該有的規矩和禁忌, 他們兩個白痴「理字輩」的全都犯上了, 要在他們公司,全部都得滾蛋,根本不會讓這種「業務員」有出門的機會, 經理?襄理? 媽的,四五十歲才當上,就可以跩成這樣, 眼睛就長到頭上了, 這種心態,扭曲的人格,難怪你們四五十歲了,就這點點成就, 這有什麼好跩的? 我哥的偶像,就是他們公司的「副總」,其實也是我哥的業務世界的老師, 雖說不是直轄?西裝外套滿A隔著好幾層呢,但我哥的業務教育,可說是向她學習的, 私底下,我們稱呼她是「祖媽」! 人家年收入三千多萬,跟著她的門徒七百多人, 有人為了跟著她,放棄了當五星級飯店的經理不做,跑去當她的業代, 從頭學保險, 前幾天,祖媽到高雄出巡,來個演講, 就發生了「三杯熱奶茶」事件。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祖媽」愛喝熱奶茶,所以大家都記得要「傳好」, 本來舉辦的「教育訓練組」就有準備了, 沒想到其他的業務員也知道,自己也準備了, 所以當天演講桌上,就出現了三杯熱奶茶的怪事。 知道這個祖媽的「人望」了吧。 更好玩的事,我哥的單位,早就不是祖媽的系統了,也就是說他們沒有直轄的關 係了,他們整個單位的人,都不是祖媽的手下, 沒有必要拍這馬屁吧?可是人家就是心服口服的要討祖媽的歡心, 為什麼? 人家真的有本事,「言之有物」, 領導能力超群,組織能力超群,業務能力超群, 別人真的「心服」她啊!人家今年出了三十次國,整個組織照常正常運作,照 常賺錢,帶創造這種組織的人,知道人家的本事有多大吧, 人才的訓練,制度的建立,有多成功吧?(她每 景觀設計年幾乎都可以在海外玩三、四個 月,人不在,組織照常運作,照常賺錢) 聽她講課,一定可以學到東西,和她開會一定會有收獲, 即使不是她帶出來的單位的業代,還是對她老人家景仰啊, 想從她身上學習怎麼帶人、帶組織,怎麼銷售,而她真的能滿足大家的期望。 可人家跩嗎? 當然「跩」!本事這麼大,能力這麼大,當然「跩」, 我見過她本人,聽她上過課,一見就知道這個人極端的「自負」, 可是有本事的人和沒本事的人,「跩」是不同的, 沒本事的人,是「跩」給人家看,好滿足自己的自尊心, 「囂張」給人家看,裝做自己很厲害,讓人非知道他有多厲害, 人家要怕他,好保護他脆弱的「自信」。 可有本事的人,像祖媽這種人, 人家是「跩在裏面」,不是「跩給人看」的, 說話對人謙恭有禮,可是從這種人的眼中,仔細看就知道他們極端的自負, 「看不起一般人」! 真的去了解這種人的「心裏狀態」,就會發現如此,「人人都不如我」。 可是,人家不會在口頭上,行動上表現出來,表現上永遠看起來這麼的謙恭有禮, 就像我佩服的李敖大師一樣, 當立法委員時,他是最有禮貌的立法委員, 對每個人都打招?訂做禮服I,不擺架子,連掃地的歐巴桑,看門的守衛, 都打招呼,有禮至極,不擺架子,不耍官威, 可是事實上,他誰都看不起。 那個祖媽,就讓我想起就是這種同類。 人家幹嘛擺架子?幹嘛要別人知他有多厲害? 人家本來就有料啊,對自己有沒有料早就心知肚明了, 自己的能力好不好,早就心知肚明了, 厲害的人又何必要從他人畏懼他的眼光中,才能得知自己很厲害? 有本事的人,又何必從騎到他人頭上的感覺中,才能得知自己的本事大? 那個祖媽人家有禮到什麼程度, 我哥和她差多少啊?請她吃個飯,人家沒有空, 還親自對著比她小著好幾級的我哥,拿著她的行事曆解釋道歉, 我哥這個小角色,對副總打個簡訊, 副總還親回,稱呼我哥這個小角色還是以「您」為稱, 曾經親眼看到,我哥以前居然白目到晚上十一點、十二點,還打電話給副總, 問一問工作上如何帶人的問題,副總還願意理他,在三更半夜告訴他,她抽個時 間再好好的當面和他討論,這麼大的角色,對著這麼小的人物, 人家擺過什麼架子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系統傢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08bwlh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